协会动态

2023视频行业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07

5月7日,为了深入探讨视频行业版权保护与发展等问题,促进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3视频行业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

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目前长短视频的合作共赢已呈现积极成果,但针对视频版权的保护,要充分考虑到算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的进度,既要立足法律规定,又要着眼科技长远的发展,更加科学和正确的把握视频版权保护的方法。

赵杰在致辞中谈到,目前,视听用户的规模已经跃居互联网用户中的第一位,视频版权的保护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近年来通过加强专项整治、推动重点影视作品预警保护、完善社会组织和平台企业协同机制等做法,有效改善了视频版权保护环境。未来,还将从配合《著作权法》修订,尽快出台配套的法规规章文献,继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等方面着手,不断推进视频领域相关的版权保护工作。

在讨论环节中,北京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二级高级法官秦元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主任严波,北京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德嘉,审判业务专家、江苏省高院原资深法官宋健,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一庭法官李婉星,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卢海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扬,北京市伟博(西安)律师事务所顾问李自柱等嘉宾,围绕算法推荐短视频平台责任问题研究和视频侵权的损害赔偿问题研究等话题,从不同的角度对视频行业相关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视频对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长短视频平台的合作已经呈现良好效果,继续谋求合作共赢是视频产业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来自版权行政、司法、学术界及长短视频企业的四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