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会

      大连市版权保护协会成立于1998年,协会现有团体会员89家,个人会员121人,是由大连市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版权管理人员,司法工作者及各类作品的作者、使用者、传播者自愿结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社会团体。其宗旨和目标是加强对大连市软件、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文化艺术、互联网等产业的研究、保护,规划相关产业发展战略,沟通政企,争取政府及时有效的支持和引导版权产业发展,增强社会各界及公众的版权意识,保障著作权人和作品使用者及传播者的正当权益,促进大连地区文学、艺术、科学事业的繁荣。

      大连市版权保护协会一直致力于广泛宣传普及《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公众及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曾举办讲座80多场次,经常召开出版、文字、音乐、摄影、美术、软件开发等著作权人研讨会,多次与报社、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共同制作版权保护专题节目,印发宣传品等。协会积极配合版权管理部门进行各类宣传教育会议、调研、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协助版权执法打击侵权盗版等工作;开展版权服务,受理咨询,代办作品登记、软件版权登记,并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迄今已为大连各单位办理软件版权登记300余件;协会十分重视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调解纠纷,代理诉讼等,几年来配合版权局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同时开展国内外民间学术、法律保护及交流活动等。07年4月,市版权保护协会会长应日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协会邀请,专程赴日本,在东京举办三次演讲会,向日本企业介绍中国的软件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及大连市软件版权保护现状,反响热烈。近年来协会为促进大连地区文学艺术和科学繁荣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创建保护知识产权良好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